傳統骨牌

一、了解骨牌
  據中國《正字通》記載,宋宣宗二年(西元1120年),民間出現了一種名叫“骨牌”的遊戲。這種骨牌遊戲在宋高宗時傳入宮中,隨後迅速在全國盛行。當時的骨牌多由牙骨製成,所以骨牌又有“牙牌”之稱,民間則稱之為“牌九”。
  1849年8月16日,一位義大利傳教士把這種骨牌帶回了米蘭。作為最珍貴的禮物,他把骨牌送給了他最美麗的女兒小多米諾。但傳教士怎麼也想不到,正是這副骨牌,使他的名字---多米諾,成為一種世界性體育運動的代稱。
  不久,小多米諾就喜歡上了這副骨牌,因為她發現了骨牌的新玩法,她按點數的大小以相接的方式把骨牌連接起來。在玩骨牌遊戲的時候,小多米諾發現它可以鍛煉人的意志和耐力。 小多米諾的男友阿倫德是個性情浮躁的人,小多米諾就讓他把28張牌一張一張地豎起來。如果阿倫德不能在限定時間把28張牌排完,或者排完的牌倒下了,小多米諾就限制他一周不許參加舞會。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磨練,阿倫德的性格變得剛毅堅強,做事也變得穩健沉著。
  傳教士多米諾為了讓更多的人玩上高雅的骨牌遊戲,製作了大量的木制骨牌。不久,木制骨牌就迅速地在義大利及整個歐洲傳播,骨牌遊戲成了歐洲人的一項高雅運動。後來,人們為了感謝多米諾給他們帶來這麼好的一項運動,就把這種骨牌遊戲命名為“多米諾”。

二、骨牌尺寸與種類
傳統的骨牌尺寸無硬性規定,一般為長方形的立方體,只要能夠直立起來,藉由傾倒的方式,一片接一片的碰撞、傾倒,不斷的將能量傳遞出去,即為傳統的骨牌。常見的骨牌有木製或塑膠製品,長寬厚的比例一般建議為6:3:1,我們所使用的骨牌為高5.4公分、寬2.7公分、厚0.9公分的塑膠製品,共有16種顏色。


三、骨牌基本技巧

  1. 直線:
    此為最基本的技巧,骨牌面都朝同一方向,排直且間格差不多相等即可,重點在骨牌間隔約為骨牌高度的一半,且要注意桌面的材質,若較為光滑時建議骨牌間距小一點。
  2. 分岔:
    將一條直線分成兩條路,或是三條路,分岔處不能太開,骨牌要盡量靠近,這是同學常常失敗的關卡。
  3. 轉彎(圓弧):
    骨牌連接後要順著畫出弧線,骨牌面的角度慢慢變化,骨牌間距盡量等距,但骨牌間格要比直線型時再更小一點點
  4. 爬樓梯:
    視台階大小不同而自行調整每階所放置的骨牌數量,重點在
    放置時要盡量靠近臺階的懸崖邊緣,才不會卡住,並且注意臺階的高度,若落差太大,可能導致骨牌無法順利碰撞。
  5. 線圖:
    利用骨牌勾勒出設計好的圖案輪廓,或是文字。特別注意分岔的部分,傾倒方向要能正確將整個圖案推倒。

  6. 防火牆:
    在路線中較不危險的地方(最好是直線處)將原有路線上的骨牌改為平放,暫時中斷路線,以確保萬一不小心碰倒時,能夠即時停住,是一種保險的概念。
四、骨牌進階技巧
  1. 螺旋
  2. 公羊角
  3. 雙螺旋
  4. 雙螺旋塔
  5. 煙火
  6. 2D金字塔
     
  7. 羅馬競技場

  8. 高牆

  9. 雙股螺旋
  10. 3D金字塔:
    想想看該如何估算所需骨牌數量?

    製作關鍵為:上下不重疊
  11. 大型圖面
五、輔助工具
  1. 小型擋板:用於簡單路線之中,作為安全防護用。
  2. 大型擋板:用於大型圖面之中,作為安全防護用。
  3. 排尺:可用來排路線,通常用來排圖面,可減少排列時間及失誤的機會。

4 則留言: